English

英国的公共图书馆

2000-04-06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1995年,我在英国阿伯丁时,有事要去伦敦,急需某家航空公司的电话号码,仓促中,我走进殿堂雄伟的市图书馆,冒冒失失请一位信息部的先生为我寻找这家公司的电话。这位先生打电话到机场,在为我问了好几个号码之后,还叮嘱将机场地图和登机时刻等情况尽快传真给我。待我返回住处时,三页传真已放在我的收件箱里了。

外籍人士进英国的公共图书馆和档案馆读书,只需出示护照即可办理入馆证,不需交费或交押金。借书过期是要罚款的。邻居来英不久,有一次,他儿子借书过期了,央求我为他去还,管理员瞥了一眼电脑说:“不用交罚款。”“为什么?”“14岁以下的儿童不用为图书的污损和迟还交罚款。”

总之,全英的公共图书馆里永远充满微笑,是令人身心舒适的地方。

(《羊城晚报》3.25钱健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